Thursday, November 28, 2013

小中男的体育励志篇

不要说孩子的体育基因不好,不要说他不爱玩体育。说说我家儿子的经历吧。
我和LD个子都不高,儿子打小还不爱喝牛奶,尽管听话活泼,可到两岁的时候,我还是不可避免的注意到了他在远动上的落后,速度慢,平衡能力差,力量也差,在playground玩 的时候,别说各种爬高蹬低了,就连滑个滑梯,都笨手笨脚,跟别的同龄孩子一比,只怕郭靖都不如,好歹人郭靖还有个大块头。4,5岁时在中国呆了一年多,小区广场上都是骑自行车,玩滑轮的孩子,他都不敢玩,好不容易学会了骑车,不会上不会下,要我和他爸一路跟着跑。再回到美国是要上k了。老两口着急了,睡前一商量,不行咱得推!
首先每周去hiking,去娇气,练耐力。一路穿插讲故事接龙,或者把山上的羊肠小道假装高速,妈妈和他赛车,两个月下来,基本上可以在前面和爸爸并肩等妈妈了。
他的玩伴们都可以在游泳池跳水了,我们还只是被爸爸抱着在水里荡了荡,没经验的我们赶紧把他送去游泳班,第一堂课他愣是呆呆的站在那,不肯把头埋进水里,完了老师又无奈又生气的说:你们这个孩子不成,我看你们还是别让他学了。中国教练,直白得让人心酸。我一把把孩子搂过来:不会的,爸爸妈妈会帮你的。当晚老公决定,这事由他负责了。第一次爸爸陪他在游泳池里站了一个小时,终于迈出了第一步,敢把鼻子埋下了水,然后每天都接一盆清水,让他练习把脸埋下去,鼓励,讲道理,奖励,各种方法用尽。爱玩水的孩子的爸妈可能没法体会那个艰难,真的是要无数次的深呼吸,耐心,耐心,相信他,相信他。还好他爹是个意志坚强,执行力很强的人。
坚持下来就是胜利,熟悉水性后,我们才请私教,把4种泳姿的动作搞定,强化一段时间然后送group,保证一周有一次大运动量,他的passion不在这里,我们也就决定,游泳只是锻炼体质和身体素质的辅助项目了。从第一堂课到这一天,几乎2年半的时间。
上K的第一个半年,对社区学区活动一窍不通,什么名也没报上,只好靠hiking 打发了半年。半年后就赶紧进了AYSO(American Youth Soccer Organization),这是一个娱乐胜于竞技的组织。对那时的儿子来说,刚刚好,第一个赛季(半年)是在场上碰不到球的那个,但至少知道跟着跑,能跑就好,老妈觉得草地上跑来跑去的屁大小子都是帅锅。第二个赛季,老爸觉得可以练点脚法,于是经常把儿子拉去教点私活,并且有意识的训练他的耐力,自己还混进队里当了助教。碰巧这个队是个超级差队,在屡屡被blowout之后,最后一场居然让儿子稀里糊涂捅进了一球。于是自信爆棚。第3个赛季,老爸很用心的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华人家长教练,自己当助教也用心学习怎么训练孩子,老妈是忠实球迷加后勤,每场球赛都是我们家的大事。第4个赛季,还在这个队,儿子终于和另两个孩子形成3剑客的格局,开始 blowout其他所有队伍。玩到这时,开始考虑进club,但马上发现山外有山,体育和文艺一样,没有点天赋真的很难很难。
本着什么都玩玩的原则,我们又让儿子跟一个华人教练开始练练篮球。而本就迷NBA的爸爸开始把儿子带进了篮球的世界,Jeremy Lin的出现,如一颗星,挂在儿子的天空。他自己开始越来越多的要求篮球训练和比赛。那一段时间,足球和篮球让儿子雀跃,却也疲乏。他还有个特别喜欢的网球教练,因为喜欢这个老美教练,他坚持要上网球课。那半年里,我怎么觉得体育象泛滥的洪水,把我们家正常的生活都冲没了。结果是,儿子只好放弃了足球,我们开始给他请更好的篮球私教,参加更好的篮球联赛。
到现在,网球很可惜,教练离开了,儿子也没时间再学了;游泳,保证一周一次,高强度的。篮球,一周3次训练,一或两场比赛。足球没有办法了,放弃。
问题来了,
1,象我们这种远动天赋差的,推又能推成什么样呢,爬藤有帮助吗?你家的个子不是不高吗,为什么选篮球,能打成什么样?
2,要爹妈花的时间多吗?
3,对social真的有帮助吗?
4,和练琴冲突吗,以后再大了,会不会影响功课,值得吗?
第一个问题我想过无数次,直到有一天 完完全全释然了。我现在一点也不求他能因为体育对爬藤有帮助,不求打球能给他带来任何名和利。从他两岁时笨拙的样子,到现在健硕敏捷,意气风发,我的喜悦和满足和爬藤完全无关的。他是篮球队里矮的又如何,他靠自己的努力让心仪的教练第一签就选了他,围绕他布置进攻战术,他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位置,enjoy每一次训练,每一场比赛。至于将来会怎么样,何必强求呢。事实上,各项运动都是触类旁通的,踢足球让耐力有了个大跃进,篮球打满4节,体力基本上就没问题了;篮球要求两只手运球,要求两边都能上篮,要求每天至少10个俯卧撑,再回学校看看monkey bar啊,体育课上的达标啊,都是随便玩。慢慢的,这自信心就出来了,我相信,现在的他,要开始学习任何一项新的运动,都不会觉得太难。我们曾经是郭靖不如啊,我们都能做到,你家的,也一定没问题。
爹妈当然要花时间,我们华人父母愿意花那么多时间金钱,推琴,推学业,推体育为什么就不舍得呢。特别是爸爸们,有空审视一下自己的健康,自己的生活习惯,自己的体育理念,推孩子就是推自己,多好的机会和孩子一起成长。而且这个花时间,不是说,给他洋洋洒洒的报很多班,到时间送去接回那么简单的。我们可以从网上找video,看怎么纠正孩子的动作细节;我们可以制定锻炼计划,循序渐进的提高孩子的体能;我们可以多和教练套磁,掌握孩子的动态,当然也为不太出众的孩子争取更多的机会;我们可以多看体育节目,甚至带孩子去现场看看比赛,营造体育氛围;我们可以以身作则,让孩子养成收益终身的运动习惯。不要说这太难,太花精力。花同样的时间精力,在体育上,我觉得比在弹琴学习上更值得。小中男不就是输在体格和性格上吗,咱就好好补这个。说一个我家的小例子,儿子刚开始练篮球那会儿,有天训练回来,还在车库里就听见爸爸暴风骤雨般的训他,而他也又哭又叫,又恼又委屈,我赶紧隔离俩位,先安抚儿子,怀柔一会儿让他去洗澡了,再训老爸, blablaba,哪有这么凶儿子的。老爸说儿子一而再,再而三的犯同样的错误,态度还不好。我说他打到这样很不错了,不要太pushy。两人都气鼓鼓的说完。以为也就过去了。睡前看老公还在电脑前,人家说,今天那个动作对儿子来说可能是有难度,在找video,看怎么帮他。第二天就见父子俩腻在一起,看video,制定计划,然后出去练习,回来excel表格记录数据,相谈甚欢。我想儿子心里是明白的,爸爸怎样重视他,帮他,他也学习到了,遇到困难要怎么解决,发脾气没有用,哭也没有用,就是要寻找各种途径,想办法,加勤学苦练。
对social作用,我家个体没法对比。但我觉得运动好的孩子容易popular, 这在哪个国家,哪个时代都是一样的。你想想,当他运动好,recess的时候,哪一拨的孩子都想他在自己这一队;当他因为到处打球,早就和全年级的孩子有了交集,和高年级运动好的大哥们也嘻嘻哈哈打成一片,他被bully的可能性还有多大呢。就算被bully了,和别人对打也不吃亏,溜起来也快啊。
文艺男和体育男的完美结合,我家这个不是,但我见过娃的队友,温文儒雅又健壮阳光,自弹自唱又驰骋绿茵场,父母花的心血也可见一斑。但我觉得,体育肯定不是功课不好的借口。相反,练球的时间多了,他必须合理的利用时间,高效率的学习。特别是到了4,5年级以后,学业渐重。体育只能focus在一两个项目上,应该是他的热爱,是伴随他一生的爱好。另一个好处就是,时间都拿来玩体育了,没有时间打游戏。我家的真的没有一点时间打游戏。狗都嫌的年纪,所有精力都耗在外面了,回家根本没劲上窜下跳跟我闹,到点睡觉,两分钟以后就呼呼了。
其实我最想说的还是,对于体育天赋不好的孩子,这个一步一步,一点一点进步,终于发现勤能补拙,终于知道我也能行的的那个过程,最重要。这其中,有汗水,有泪水,有想放弃,有委屈,有喜悦,有得意,有压力,有承受,有理智的认识自己。这世上天才到底有多少,我家的肯定不是那一个,你家的如果也不是,没关系,用心慢慢推,他会明白的,他会感谢的。
祝所有小中男健美阳光,开朗坚强!

1 comment: